丰子恺得奖作家线上讲座


2022年9月


FZK Authors Online Lectures (Sep 2022).jpg

 

基金会姊妹机构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一直致力于鼓励、发现和推广优秀的华文图画书。为庆祝提交作品的优秀作者/插画师,在对众多参赛者进行密集评估后,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2021年第七届颁奖礼评选出了首奖《苏丹的犀角》,及佳作奖《生日快乐》、《纽扣士兵》、《小熊,快跑》、《粪金龟的生日礼物》。这些获奖作品在儿童性、人文性和图文品质及关系处理上,都达到了一定的艺术高度。

 

9月28日,基金会很高兴的邀请到《苏丹的犀角》绘画者李星明和《纽扣士兵》作者九儿为石头汤悦读校园联盟的老师带来两场线上讲座,分别是“文字书的创作与阅读”,及“一本图画书的诞生”。

 

李星明老师以他的第一本图画书创作为例,激发灵感,如何选择不同的动物角色,到对应真实生活中不同的人,凸显了角色设计的独特性。通过观察动物,绘画,构图,草稿,正稿完成创作,之后送给编辑者进行文字和图像的编辑。李星明老师作为《苏丹的犀角》绘画者,2016年到非洲肯尼亚内罗毕观察犀牛,了解苏丹的故事,最后通过情绪与颜色呈现了这样一本作家与画家的创作深度融合,把生命的经历,岁月的流转,环境与季节的变迁转换,通过简洁而优美的文字结合温暖而有力量的图画共谱生命之歌。李星明老师鼓励创作者:“当下定决心用心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帮你!”

 

在九儿老师的讲座中,她提到,“人类是天生的读图专家,只要有图像就可以很轻松的讲故事”。她认为:“文字与图像中,图像是没有国界的语言符号,且符号比文字更容易理解,可以表达丰富的情绪”。她的无字书作品呈现了两种不同的图像风格,一种是画面及其简单,删掉那些干扰读者的信息,只把有用的东西放在画面中。另一种是画面非常丰富,给出大量信息引导读者看懂故事,而本次获奖的《纽扣士兵》便是属于第二种风格。这是一本设计感超强的无字图画书,从封面到环衬,从勒口到封底,画家用镜头式的画面呈现出一系列连续场景,读者通过想象就能完成整个叙事。

 

讲座重播请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观看:

FZK Authors Online Lectures QR 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