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领域

资助指南


感谢您对陈一心家族慈善基金的关注!


基金会只考虑符合基金会资助范围的申请。有兴趣申请拨款的机构,我们建议您仔细阅读以下资助条款和程序。


资助领域


我们支持教育项目,并考虑三个主要领域的申请书,分别是儿童阅读和图书馆发展,儿童游戏和支持香港少数族裔社区的发展。除此之外,还包括:

基本生活技能项目—

提高儿童的自信、解决问题能力、领导才能及团队合作精神;

非牟利机构能力建设—

提高非牟利团体的效能。



资助条款


为了避免申请者对本基金会资助产生依赖性,基金会资助项目的期限通常最长为三年,在特别情况下才会考虑给予更长的支持。同时基金会支持配比资金,以鼓励团体寻找不同的资助来源。

资助地域


本基金会资助在中国内地及香港的创新、高效能和具影响力的项目。


基金会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工作重点


自2017年发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后,基金会以与中方合作单位按照依法备案的形式在大陆地区开展临时活动。鉴于大陆地区监管环境的变化以及考虑善款拨付的复杂流程和难度,于2020年基金会决定资助重心转入总部所在地区——香港。同时决定基金会发起的特别项目为我们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工作核心。


基于此,我们遗憾的告知陈一心家族慈善基金不再接受中国内地机构提交的资助申请,只以基金会邀请机制的形式开展合作。


基于基金会的项目愿景和多年来我们对合肥石头汤悦读校园联盟项目投入所获得的知识和洞见,工作目标是复制和推广在项目实践中已发展的相对成熟的项目模型,特别是可建立整体校园阅读文化的自由自主阅读模型。详细信息可参见《2020/2021年报:基金会在中国大陆的项目发展战略框架》

http://cysff.org/mainland/upload/files/2022/8/CYSFF_AnnualReport_2020-2021.pdf

主要评审原则


基金会的咨询委员会积极参与整个审批过程,同时亦与基金会工作人员定期走访,以评核和支持项目的推行及受惠的社群。


每个项目申请会根据其项目特点进行审核,但基金会寻找那些创新、可持续和有影响力的项目,因为我们也重点从以下四个类别对每个申请进行评估。

项目效率:


项目是否符合基金会的使命?项目计划是否能体现出能使目标群体最大化受益?

资源分配:


项目预算是否合理?项目计划是否为工作的开展配置了恰当的资源和信息支持?


治理体系:


整个治理体系的结构如何? 理事会有多少人,每一个人又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项目带来什么?

管理层能力:


管理团队如何组成?
管理层是如何高效运作机构?
管理层在项目实践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不获接受的申请要求


基金会不接受若用以填补资金赤字、或者填补其它捐赠者所取消或减少的资助申请需求。其它不接受的申请还包括:


  • 捐赠基金、年度筹款或联合宣传活动
  • 以个别人士为受益对象的项目
  • 医疗研究,戒毒康复,兴建护老中心,灾难救援,或特定残障医疗
  • 派系或宗教团体举办的活动,以会员或信徒为主要受益对象
  • 申请的团体在基金会资助的主要地域内并未设办公点
  • 大型的娱乐或文化节目
  • 纯为集资或购置设备的申请
  • 申请的团体在同一次申请期内递交超过一项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