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閱讀中學習”試點項目 - 閱讀素養與閱讀理解策略工作坊(一)

 

2023年3月


Reading Strategies Workshop_2.jpg


數字時代推動著閱讀與學習方式急劇變化,學習者也需轉換為主動的信息掌握者與知識建構者。教師應該具備良好的閱讀指導能力,才能夠適應學生閱讀需求的變化,訓練學生的閱讀能力,以及獲取信息和使用信息的能力。為了增進教師閱讀素養和閱讀理解策略教學的專業能力,提升閱讀教學質量,培養學生從閱讀中學習的能力。工作坊通過結合運用《我的圖書館課》,研討閱讀策略的課堂案例,同時引導教師將義務教育新課程標準融入相應閱讀策略與多元文本中,最終完成以素養為導向的閱讀課程設計。工作坊共有5個模塊:

 

模塊一  推論策略:預測、連結、找支持的理由、找不同觀點、找主旨。

模塊二  提問策略:六何法、不同層次的問題、詰問作者。

模塊三  摘要策略:故事重點重述、圖像組織、做筆記。

模塊四  理解監控策略:活化與鏈接背景知識、KWHL、理解監控三步法。

模塊五  結合多種策略的閱讀步驟、探究式閱讀課程模塊實作。

 

第一模塊工作坊介紹


2023年3月4日-5日舉辦了第一期工作坊,有13所學校65名不同學科教師參加了此次工作坊。工作坊由浙江省杭州市雲谷學校小學探究融合創造課程首席教師林心茹擔任講師。課程伊始,向教師闡述了什麼是閱讀素養導向下的閱讀課程,並且列舉常用的策略, 例如:摘要、故事結構、思維導圖、提問、決定文章重點、推論、激發先備知識及理解監控等。講師通過列舉不同的案例,不同類型的文本,系統的闡釋了推論策略的使用方法。之後是將方法融入閱讀素養導向下的課程設計中。

 

設計不同的閱讀素養課程主題應包括以下要素:1、文本(圖書館課手冊、小說/非小說);2、學科內涵(學習內容、學習質量);3、閱讀策略(成分、思考歷程與方法);4、學習任務。講師以閱讀人物傳記為例,展示了文本與個人、文本與世界、文本與其他文本關聯的閱讀素養導向課程設計方法和實施步驟。最後介紹了閱讀素養課程評估的五個維度的製定方法。

 

工作坊後,我們收到的教師反饋中提到,他們對閱讀理解策略和閱讀理解課程有了清晰的認識,對推論策略和閱讀理解課程設計進行了更深層次學習並且轉化出了學習成果。但由於是首次參加將閱讀素養融入課程的學習,部分老師在學習內容上還有困難,這也為之後課程內容的編排提供了調整方向。


Reading Strategies Workshop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