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工作范畴

登月式慈善


从当初在启东市打造第一所图书馆至今,我们一直在不断学习、建立领域专长、提供资金以及为我们关注的议题和项目筹集资金。


这种行善方式称为“登月式慈善”(Moonshot Philanthropy)。这是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念,相信任何旨在对世界带来巨大转变的慈善项目都可能会遇到风险挑战。


登月计划有何风险呢?失败!但慈善家拥有财富,既有能力支持创新但存在风险的计划,也有能力承受政府和商业机构无法承担的一些财务损失。


他们抱着勇于进取的精神,建立领域专长,纵使遇到无可避免的挫折也不屈不挠。正是透过资助具有企业家精神、大胆创新的想法,登月式慈善家才能努力将他们的失败私有化,并将他们的成功社会化。

真正的登月式慈善工作就像任何形式商业投资,要求投放足以抵御亏损的资金、献出专长以及深入理解相关议题,力求带来长远改变。

这种行善方式也代表我们愿意承担经审慎估算的风险。作为慈善基金会,我们占有独特位置,一方面可把投资失误私有化,同时可把投资成果社会化。我们能够把足以抵御亏损的资金投放在围绕棘手社会议题的非传统构思之上。


我们亲证了这种行善方式是可行的。这种大胆创新的方式,焦点不在于作出短暂的小修小补,而是在于为我们支持的社区带来长远改变。这种方式也让本基金会在关注的范畴内累积专业领域知识,从而让我们把经验和心得从一个项目带到另一个项目。